每周改革快讯 (5月23日至5月29日)

2022-05-30 09:46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体制改革科 浏览击量: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做好政治协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讲话,指出要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解决两难多难问题是对行政能力的考验。要在防控好疫情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各地在助企纾困上政策能出尽出。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用市场化办法、改革举措解难题。

 

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持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推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近日,浙江省印发《“钱随人走”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成为全国首个系统化、集成化探索“钱随人走”制度改革的省。通过这项改革,将构建一个以人为核心的转移支付体系,把财政资金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让财政资金配置更加精准、市县的财力保障更加均衡、各地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更加均等,保障标准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引导浙江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推进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浙江样本。

 

近日,江西省印发《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等三个方面明确目标任务。从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等六个方面细化为17项具体工作安排,为全省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