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改工作 > 宏观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6月份新闻发布会 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

2021-06-29 15:2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击量:

6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6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重点改革进展、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党史学习教育等有关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南方部分地区电力供应、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吸引外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海水淡化利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70余家境内外新闻媒体80多名记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份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管理,我先介绍四方面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情况

一是发用电情况。从发电看,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4.9%,增幅较1—4月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6.0%、3.8%、13.9%、26.7%和7.9%。5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9%。从用电看,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7.7%。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1.6%、18.6%、27.8%和4.1%。分地区看,全国8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20%,其中西藏、湖北、广东、浙江增速超过25%。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

二是投资项目审批情况。5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749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电力等行业。

第二方面,关于重点改革进展情况

一是牵头推进6项重要基础性改革文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安排,研究制定涉及铁路、电力、行业协会商会、世界一流企业、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文件。目前6项改革文件正在征求意见。

二是深入实施一批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实施深圳、上海浦东综合改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先后推出4批208户混改试点。积极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组织修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

三是持续推进一批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盐业体制改革,推进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深化铁路行业市场化改革。积极推进培训疗养机构脱钩改革和转型养老,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

第三方面,关于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

为促进国内价格指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近日制定出台了《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今天这个《办法》在我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布,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办法》遵循规范行为、优化服务的原则,围绕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和信息披露、运行维护、评估、转让和终止等各种行为,提出了系统规范要求。其中,明确规定价格指数行为主体应独立于价格指数所反映的商品和服务市场的直接利益相关方,要充分披露价格指数行为主体的基本情况、指数编制方案、指数最新值的简要计算基础和过程、自我评估结果,编制方案应包括价格信息采集点的选择标准、使用主观判断的条件及优先级等。同时,强调价格主管部门可对价格指数行为开展合规性审查,对不合规行为采取惩戒措施。

《办法》的出台,有利于促进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重要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的合理形成,推动我国价格指数市场健康发展。

第四方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拓展形式、压紧压实任务,形成了委党组示范带头、全委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一是委党组示范带动。委党组中心组已举办5次集体学习暨委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23人次进行专题发言,集体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委党组书记、主任、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立峰同志已讲授3次专题党课,其他大部分委党组成员分别讲授专题党课。委党组成员带队赴基层一线调研,关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指导督促出台为民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

二是各级党组织认真投入。各级党组织通过领导讲党课、处长分享、专家讲学、党小组轮值导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史学习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创新开发“云上学党史跟党走”小程序,33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云上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三是通过全委性学习平台真抓实学。国家发展改革委求是论坛、周三大讲堂、发改书吧思享汇等平台围绕党史重点,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举办“红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庆祝建党百年演讲比赛,展示青年干部学习成果、精神风貌。

四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担当作为。委党组察民情访民意,从服务全社会、服务身边人两个层面,列出了重点民生事项33项、具体措施110余条,积极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见效。

以上是我向大家介绍的情况。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

总台央视财经记者:

前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快,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造成较大影响,国家发改委为此出台了一系列办法,现在的成效如何?还将采取哪些举措?另外,近日国家粮储局发布了近期将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的公告,下一步还会不会继续投放?

孟玮:

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近几个月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复性上涨的合理范围。对这种现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比如,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等政策,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抑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等。

二是开展大宗商品市场监管,联合调研市场交易情况,约谈重点行业企业及协会,调查核实涉嫌操纵市场、哄抬价格问题有关线索,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近日还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建立了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定期会商机制。

三是纾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政策落实力度。

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为切实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近日,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意见》,印发了《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并召开视频会议对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一系列组合拳,既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又直面突出问题解决,有利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防止价格上涨对民生领域带来影响。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特别是要密切监测市场和价格变化,多渠道开源节流促进供需保持动态平衡,加大期现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同时,着力抓好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政策的组织落实,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提升价格调控能力和水平,保障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大家也都注意到,昨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公告称,即将组织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此次投放面向中下游加工制造企业,实行公开竞价,在参与条件方面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还将会同有关方面,视市场变化,适时开展多批次投放,及时增加市场供应,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促进价格回归合理区间。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请问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如何组织有关方面共同推动《意见》落地生效?

孟玮: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受到各方面高度关注。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份历史答卷。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责任担起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意见》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动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紧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实施机制。依托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统筹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设立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措施落实。

二是研究制定出台专项政策。一方面,在政策保障上,各部门会积极推动优先考虑将本领域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赋予浙江,并加强对改革试验、政策实施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在改革授权上,根据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在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给予改革授权,允许浙江先行先试。其中,涉及重要政策、重要规划、重大项目的,以及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要按法定程序报批后实施。

三是加快构建综合评价体系和评估机制。对示范工作成效如何,我们将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原则,抓紧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评价体系,全面反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效,更好反映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

四是建立健全示范推广机制。对于浙江在示范区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将及时总结、归纳、提炼,做到成熟一批、推广一批。

总之,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浙江省,立足省情和发展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动员各方力量,敢闯敢试,改革破难,切实发挥好对全国其他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谢谢!

经济参考报记者:

今年5月以来,南方部分地区实行错峰用电,原因有哪些?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用电供应?

孟玮:

5月中旬开始,广东、云南出现电力供需紧张情况,我们对此进行了认真分析,主要原因有3个方面:

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了用电增长。1—5月,南方电网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5.5个百分点。其中,广东同比增长27.0%,两年平均增长10.1%;云南同比增长23.3%,两年平均增长15.1%。增速比较快。

二是高温天气出现,进一步增加了用电负荷。5月份广东最高气温达到36℃,较往年同期偏高5℃。5月22日,广东统调最高负荷需求达1.33亿千瓦,比历史最高负荷高出600万千瓦。

三是来水偏枯偏晚,造成水电发电不足。广东用电的1/3来自云南,云南供电中水电占大头,今年以来,云南水电为满足广东、云南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往年的入汛一般在5月中下旬至6月初,但今年6月上旬还未入汛,较以往严重滞后,因此电力供需矛盾在5月份凸显出来。

与此同时,叠加云南电煤运输采购困难、火电开机不到一半、迎峰度夏前机组检修等因素,导致供应能力进一步受限。

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后,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采取行动,指导电网企业和广东、云南等地区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南方区域电力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采取了以下方面措施。

一是协调国家电网满送支援,高峰时段超月度计划增送100万千瓦电力支援广东。

二是全力挖掘网内省间资源调剂能力,安排云南、贵州按照最大能力支援广东。

三是加大补贴力度增加电煤和燃气供给,云南大幅提高补贴标准,广东暂停执行气电电价下浮。

四是多措并举提高机组顶峰发电能力,优化设备检修安排,加强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合理安排电力系统备用水平。

五是严格实施工业有序用电切实保障民生需求等措施,督促完善有序用电预案,严格落实“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要求,确保民生用电需求不受影响。

通过这些措施,可以说取得了明显成效。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区域供需偏紧情况大为好转。广东6月5日起没有再安排有序用电,云南有序用电规模逐步下降。随着汛期到来水电出力增加,南方区域用电紧张局面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谢谢!

新华社记者:

部分地方仍然存在盲目发展“两高”项目的冲动。比如,钢铁产业产能压减,但产量却居高不下,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十四五”时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如何发力?

孟玮:

近期大家比较关心“两高”项目情况。受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粗钢产量保持加快增长。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特别是在“十四五”结束之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对于粗钢的需求还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我们将重点从5个方面推动钢铁产业结构的调整。

一是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上限目标任务。2017年取缔“地条钢”产能1亿多吨,扭转了长期困扰钢铁行业的“地条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净化了市场环境,规范了钢铁行业有序发展。近年来的实践证明,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新增钢铁冶炼产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等相关规定是行之有效的,要继续严格执行,继续对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对于发现的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将要求相关地方严肃整改。

二是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2019年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提出了相关目标任务要求,要做好贯彻落实,加快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围绕钢铁行业节能降耗、污染物减排、碳减排,鼓励各类技术、工艺、装备的创新和示范应用推广。同时,认真研究钢铁行业碳达峰的实施路径和可行措施。

三是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尊重企业意愿,由企业通过自主决策开展兼并重组。政府引导主要体现在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破除市场分割,营造跨地区重组的有利条件,力争“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再上一个新水平。

四是鼓励钢铁行业优化布局。我委印发的《关于钢铁冶炼项目备案管理的意见》,已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按照意见的要求,积极引导钢铁行业优化布局,鼓励新上的钢铁冶炼项目依托现有生产基地集聚发展,对确有必要新选址建设的钢铁冶炼项目,严格项目建设规模等要求。

五是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水平。鼓励钢铁企业加快实施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高钢铁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电炉钢工艺发展,提升行业整体节能环保水平。鼓励国产铁矿项目建设扩产,增强有效供给能力。引导钢铁企业进一步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合作,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谢谢!

东方卫视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到南水北调工程沿线调研考察,再次强调了“三先三后”原则,即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请问目前我国节水空间多大,在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方面进展如何?

孟玮:

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全国年缺水约500亿立方米,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短板。与此同时,我国用水结构不够不合理,用水方式粗放,用水效率还不高,节水潜力还有较大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节水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2019年,经中央深改委同意,我委联合水利部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六大重点行动和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两方面举措,确定了29项具体任务,目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从2012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达到453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有测算表明,从现在起到2035年,通过在农业、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等方面加大节水力度,全国节水潜力可以达到600亿立方米。当然,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作出努力。

污水资源化利用是落实新时期治水方针的具体举措。今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我委会同九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污水资源化利用的重点领域和实施的重点工程。今年5月,在陕西西安组织召开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现场会,就抓紧落实《指导意见》作出部署。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把节水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将水资源刚性约束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持续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印发《“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综合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也希望媒体朋友能够加大这方面宣传力度,推动每个人都进一步提升节水意识、节水观念,节约每一滴水。谢谢。

中新社记者:

由于海外疫情始终没有得到控制,许多订单向国内转移,请问除了订单以外,是否有重大外资项目正在或者有意向落户中国?近期吸引外资总体情况如何?

孟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稳外资工作,积极发挥重大外资项目示范效应,在产业规划、用地、环评、用能等方面给与政策支持,惠州埃克森美孚、湛江巴斯夫、无锡SK海力士等重大外资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外商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1—5月份,我国吸引外资4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据了解,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新能源、汽车制造、医药制造等领域一些新的大项目正在洽谈、签约。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企业计划2021年增加在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60%的企业表示将扩大在华业务的规模,比上一年提高8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目前,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2021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推动服务业等领域扩大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把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作为重大外资项目支持的主要方向,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

三是推动落实准入后国民待遇。在政府采购、资质许可、标准制定等方面,依法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并在贵阳数博会期间宣布启动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引起广泛关注。请问当前国家枢纽节点进展情况如何?

孟玮:

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工作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这8个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统筹规划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

目前,这8个国家枢纽节点正在抓紧编制相关建设方案,细化完善内部规划布局和政策改革举措。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有关方面密切协同,重点抓好以下4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工作统筹力度。推动各枢纽节点尽快建立健全工作协同推进机制,明确责任部门,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对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准入标准、配套保障等方面的指导和评估,确保枢纽节点取得建设实效。

二是打造绿色节能示范。强化数据中心绿色发展要求,在建设模式、技术、标准、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促进节能降碳。加快开展“东数西算”工程设计,推动更多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更充裕的西部地区转移。

三是强化政策供给保障。加强网络、电力、用能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围绕枢纽节点布局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互联网骨干直连点等网络设施,推动各枢纽节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

四是加快推进工程实施。加快组织开展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在绿色节能、算力调度、数据流通、大数据应用、网络和数据安全等领域支持一批基础性、示范性工程,成熟一个启动一个。谢谢。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请问我国目前海水淡化利用的相关情况如何?完成《计划》明确的2025年主要目标任务有多艰巨?请问对于经济相对欠发达的沿海县(市、区)来说,培育海水淡化产业链,是否有一些激励措施?

孟玮:

水资源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极为宝贵的。我国沿海11个省(区、市)的55个沿海地级以上城市中,有51个为缺水城市,12个海岛县全部为缺水县。可以说,水资源已成为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因此,海水淡化作为重要优质增量水源,对缓解沿海地区水资源短缺、保障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23个,全国海水淡化总能力约为每日165万吨。《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达到每日290万吨以上,新增海水淡化规模每日125万吨以上。制定这一目标,综合考虑了沿海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海水淡化利用需求量大,我国拥有较强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设计建设能力,产业链较为完整,规模化利用已具备较好成本效益等因素。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海水淡化总体规模和单体工程规模相对较小,关键核心设备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差距,入网存在标准不衔接、激励政策不足等困难和问题。为此,《行动计划》提出了完善政策体系的相关措施。其中,关于激励措施,《行动计划》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或补贴等方式,推动海水淡化水用于城市公共市政供水。税费方面,鼓励水电联产“以电补水”,落实免收需量(容量)电费、企业所得税抵免等优惠政策。金融方面,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投资方面,鼓励社会资本采用PPP等多元化方式积极参与。

后续,我们还会推动文件的落实,特别是把激励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能否介绍一下相关资金的重点支持领域及使用情况?

孟玮:

为提高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合规使用,今年1月,我们发布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

根据管理办法,专项投资重点支持体现中央战略意图、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既有资金渠道无法安排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项目,这是支持的重点方向。具体包括:生态保护修复、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旅游业发展、全岛封关等风险防控、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重点功能平台建设等项目。

按照该办法相关规定,今年4月,我们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5亿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21个重大项目建设,从领域上包括5个方面:一是万宁市兴隆太阳河综合整治、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等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项目;二是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建设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项目;三是基于5G物联网的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等智慧海南建设项目;四是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新海港GTC与海口市国际免税城周边交通配套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五是国家(三亚)隔检中心(一期)、洋浦经济开发区东方临港产业园基础教育配套等公共服务提升项目。

目前,上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1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也将尽快开工。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日常监测和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用、资金发挥预期效益。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